【揭秘】你的包裹是如何一步步沦为超时包裹,最终走向销毁的?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所以为了写好这篇文章,上周我特地去仓库实践了一天,参与了超时包裹处理的整个环节

 

 

到家之后整个人的状态是这样的

 

 

是不是想问照片里面哪个是我?

 

 

所以我根本就没有进入镜头,因为我在拍照!

 

 

好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包裹你们还要吗?你们还记得自己有过这么些个包裹吗?

 

 

我知道,其实你们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些包裹的存在,还有一些收到货后发现少货了,但是怎么想也想不到是自己遗忘在仓库了,是这些包裹存在感太差了吗

 

 

所以今天,我打算跟你们聊聊超时包裹这个大问题

 

 

包裹超时存放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1、卖家缺货迟发,假单号充数

有些卖家真的超级过分,明明没有货的,但是又不舍得流失一个客户,所以在我们下完单之后,就会随便先发个小礼品寄过来hold住我们,等到有货的时候再把正确的商品寄来,而我们查物流信息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异常的(就一个物流状态,鬼知道他寄的是什么东西啊)

 

 

然后仓库正常签收、入库,你们看到之后下单出货(谁知道这其实只是卖家随便发的小礼品,你们真正买的东西还没有寄来),就这样,你们收到货之后就会发现货不对板,等真正买的东西寄来的时候你们又完全不知道(因为卖家根本不会告诉你啊,单号也没有啊)

 

 

就这样,一个好好的包裹就被遗忘在仓库了(传说中的狸猫换太子啊)……

 

对策: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在买的时候一定要和卖家再三确认是否有货,如果没有现货的话,可以接受他迟点发货,但是一定要老实,不能弄虚作假啊!

 

 

2、多单号寄出,未提前告知

有些货物比较大件,一个包裹袋或者箱子装不下,卖家就会分开两个甚至更多的快递单号寄出,但是在录入物流信息的时候只上传了一个快递单号的信息,剩余的单号完全没有通知我们

就算卖家在每件包裹外标明了1234……,也有客编,但是没有用啊,我们入库、下单都是根据快递单号来分货的,没有单号我们是找不到包裹的啊,找不到包裹就出不了货啊,出不了货到最后就超时了啊

 

 

像这一堆炸药包,就是卖家分多个快递单号寄过来的,但是提供给我们的只有一个单号,所以那一个单号的包裹已经寄出去了,还剩下这一堆被遗忘在墙角(顺便问一句,谁的包裹啊,快拿走!)

 

 

然后你们收到货之后发现少了,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以为我们打包漏了是不是?(还能再冤枉点吗)然后又要各种调监控视频查我们了是不是?(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经常看到业务小哥哥和客服小姐姐们上班时间跑到前台小姐姐那里看监控视频,其实监控视频调了那么多次,有几次是我们的问题?

 

 

 

对策: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如果货物比较多,很有可能会被分开好几个包裹寄才行的情况下,一定要和卖家再三确认是否需要分开多个包裹寄出,是的话一定要卖家提供所有的快递单号给我们。

 

3、安检退货未退回仓库

这种一般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敏感货走了普货,导致航司安检退货的。有些卖家比较大方,买东西总喜欢偷偷给你送点啥,让你惊喜一下,什么洗衣液啦,水性笔/清洗笔啦,电池啦,小手电筒啦,小刀/剪刀啦……

本来就是个普货,结果被他这么一送变成了敏感货,关键是我们还不知道!下单的时候直接选了普货,幸运点还好,不幸运的话直接就被安检退货了

 

 

这还不是重点,你说安检退货退回来还好,起码货还在对吧,改敏感渠道重新出,或者小礼品丢掉不要重新走普货就好,问题是,不是每一次都退回来给我们啊!

 

 

安检如果有问题需要退货的话,工作人员会在退货包裹上贴对应公司的标签,到时分类退回相应的公司。

但是交货给航司的代运那么多,万一人家分货的时候忘记贴我们的标签了,然后就不知道包裹是哪家公司的了,那这包裹不就一去不复返了吗?而且这种有些还是一整票扣完的,那不是冤枉死?

 

 

这就是一个小礼物引发的血案啊(这个好像跟超时包裹没什么关系,包裹根本就没有了啊,但是我就是想让你们知道啊,怎么办?你们看不看?)

对策: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最好是提前和卖家确认是否会送小礼物,送的是什么样的礼物,如果不要的话就让卖家不要送了(省的让人好心办了坏事)。

 

4、快递小哥私自分开多个包裹寄出

快递公司一般都会有自己的一个单票的限制重量的,超过之后就不好操作了(或者成本比较高),所以有一些卖家(寄件人)交货给快递小哥之后,如果货物太重可以分开寄的话,快递小哥有可能会私自分开2个甚至多个快递单号寄出,地址一样,但是单号不一样,然后又不通知卖家和收件人,所以到最后大家都不知道有另外的包裹存在

 

既然不知道那怎么办?就一直存在仓库呗,然后就一直存到超时呗,到最后还不知道的话,那就销毁咯

 

对策: 这个没办法,只能是让卖家去沟通了,如果非要分开多个快递单号寄也行,起码让我们知道啊,单号给我们啊!

 

5、地址不完整,导致无法联系

快递面单的打印是有字符限制的,比如地址和收件人这两个位置,就算我们提交信息的时候收件地址和收件人都是完整的,但是打印不出来啊

 

 

比如这个,你们提交的地址都是完整的吧?比如客编都是有的吧(没有的话自己反省下吧),但是打印出来的面单是没有的啊,所以我们在处理超时包裹的时候有很多都不知道去通知谁,因为没有客户编号啊!

 

 

对策:为了让我们在处理超时包裹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通知到你们,客户编号一定要写上,如果是上面说的因为字符限制问题打印不出来的话,建议大家在地址的前面或者中间加上客户编号,这样就算后面的打印不出来也不会影响到,如果是你们自己忘记写客编的话,那还想什么,赶紧加上去啊

 

 

好了,谢谢你们能看到这里,大家都辛苦了,散了吧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Eses易购捷运